我来啦

父子攻心解魔念

接上文

玄夜、应渊对立而站。


玄夜看着眼前的应渊,眼中闪过一丝夙愿得偿的快感,“没想到你我父子,终还是相见了。“当初染青自爆元神,与他同归于尽,玄夜拼着最后一丝力气将被震碎的转息轮碎片附在了仞魂剑上,并寄于其上一丝灵识,他想,或许有朝一日,可以有机会见到自己甘愿放弃逆转时光、留住的那个融有他与染青血脉的孩子。果然,他赌对了。


应渊看看自己,身上并没有打斗留下的伤痕,突然明白了,这是玄夜的灵识开启的心魔幻境,就如同之前北溟仙君那般。


玄夜有些满意的上下打量着应渊,仿佛看到了复辟修罗族、统一六界就近在眼前,”应渊,你已所向披靡,何不利用为父这身血脉,颠覆三界,统领众生,复辟我修罗族。”


应渊听到眼前算是第一次正式见面的父亲仍不忘他的野心,难过又无奈,“你历百次轮转,醒来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仍是野心霸业。万载时光,难道你到现在还没有领悟吗?”


玄夜摇了摇头,微微叹息着看着眼前的应渊,“你面容似我,心性却还是随了你的母亲。“


玄夜循循善诱道,”我修罗族自带神力,修为强过他族百倍,却被上天诅咒命短寿幺。既然天道不公,那我便杀生自救。只要我们能永恒存活,牺牲些微弱小族,那又何足挂齿呢!”


微弱小族?创世之战的炼狱之景重现在应渊脑海,那是千千万万生灵的死亡和袍泽的流血牺牲。


“一人生便有一人死,循环往复。修罗族本可以绵延不绝,但是因为你的野心,修罗族被六界群起而攻之,全族覆灭,这就是你追求长生的结果。”


玄夜听着应渊的话,心生不耐,他伸出右手直指应渊,“那是因为我生了情。若不是为了救你母亲,我怎会败?!”


“你怎会败?心中正道,可悟不可修。唯有放下生死之念,方可涅槃。”


“神族自诩正道,不过是想让你顺应天命,维持他们的统治,我凭什么低他们一等。”

 

“改变命运的方法有很多种。修罗族自带神力,这就是天生的优势。但这不是用来屠戮他族的。我看过转息轮中的场景,其中的一次轮转中,你不是就曾用无双镜假造停战、共济六界的景象吗?难道母亲当时许诺改善修罗族生存环境的承诺没有付诸行动吗?天道与母亲求的本就是众生平等,而你自己只想修罗族独尊罢了。”


应渊说完,右手幻化出转息轮碎片,其上浮现着染青的笑容,温柔、包容、善良,玄夜死死盯着那追寻千百次的容颜,突然不知所措起来。


“母亲在与你同归于尽前,说出了我的名字。难道你就没有一丝丝的后悔吗?你不断用偷来的时间和生命去救母亲,是因为你想沉溺于与她的幸福时光。”


玄夜眼眶逐渐变红,染青对他的善意、对他的关心、对他的信任、对他许下终身誓言的坚定……一幕一幕,全都不受控制的侵占着玄夜的感知。


“若生命的意义仅仅是长生的话,你为何会一次次的败给母亲?就算你真正拥有了无穷的生命,无极的修为,无上的权利又如何?等待你的不过是一个个在乎你的人都离你而去,万年孤寂。”


应渊心中一阵酸楚,“这万年,我倾尽全力的努力去做三界的帝君,人人只道,东极青离帝君,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可漫漫长夜,寂寂无声,个中酸楚孤独只能自己默默忍受罢了。这就是你想要吗?”


染青的笑貌熄于转息轮碎片,可玄夜仍是死死地盯着,似有些无法接受染青再次消失的事实。


应渊看着玄夜的神情,一步步走到玄夜面前,将碎片郑重的放到玄夜的手中。


玄夜突然落了一滴泪。


他抬头看向应渊,想去触碰应渊额上的红色修罗印记,可手伸到还差一寸的地方,又突然收了回来。


曾经傲视六界的修罗尊主,此时,居然害怕眼前这个应渊也会像刚才的染青一样,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影子。


应渊察觉,此时的玄夜似乎将自己的话听进去了。他卸下作为帝君的冷静自持,作为应渊,他再也压制不住自己的欣喜与委屈,哽咽着说道“原来,原来我也是有父亲的人了。从前,我总觉得自己生而罪孽,直到亲见你和母亲的过往,我才知道我是因情而生。这份情胜过了身份桎梏、野心和权力,所以我才站在您的面前。”


听了应渊的话,玄夜低头看着右手中的碎片,左手小心翼翼的抚摸上去。


“母亲以我血脉杀你,但她并非真的恨你,母亲是为了救人而死,我是为了救人而生。“应渊看着眼前的父亲,最后一次轮转,他本可以的。”是你给了我机会,让我成为终止无休轮回的那个人。”


玄夜想起,染青与他同归于尽之前,告诉他,她拥有了自己的修罗血脉。


他本以为染青会把他和那个孩子一同舍弃,可是,她却拥住自己,说出了孩子的名字,“应渊”。


那次他放弃使用转息轮,任凭染青自爆元神,与自己同归于尽。因为,他不敢赌,赌再次轮转,他和染青还会拥有一个合二人血脉的孩子。


应渊亦泪流满面,“收手吧,父亲!有始无终地活着从不是生命的意义。有期限,有终了,才生眷恋,才生珍惜。”


玄夜终于鼓起勇气,再次伸手,他摸了摸应渊的头,“渊儿……“,玄夜无奈的笑了,”对你们母子,我始终是输了。之前种种,缘起不忿,从前我一直认为带领修罗族成为六界至尊,这才能不负他们追随我的决心,才能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,再也不会任人欺凌,绵延修罗族千秋万代。百次轮转,无论我屠尽仙神,还是幻境围困,都未能改变你母亲的结局。可原来,我们早就长生了,生在爱我们的人的心中。”


“玄夜,渊儿。”


玄夜和应渊听到呼唤,纷纷转头看去。只见山涧光影交错之地,染青正浅笑着看向二人。


玄夜定定地看过去,眼前的女子,一如往昔,美丽,温柔。他走过去,试探着伸出一只手。


染青抬手回应。二人看着交握的双手,再抬头看看对方,突然眼圈都红了。


玄夜小心翼翼的问道,“染青,你真的不恨我吗?”


“我从未恨过你。”染青回答的毫不迟疑,“我说过,不过尘世如何改变,你永远是我的夫。”


二人看着对方,红着眼眶笑了。染青转头看向应渊,“渊儿,谢谢你!”


应渊已经泣不成声。他知道,如今父母的执念已解,团圆之时亦是离别之际。


“渊儿,”玄夜看着泪流满面的孩子,“死别生离,在所难免。如今我和你母亲能解开心结,你应当开心才是。”


应渊提袍屈膝跪地,拱手向前,头亦缓缓至地,一个端端正正的稽首大礼。“永别了,父亲,母亲!”

 

玄夜执念解开,与心魔幻境一同消失在魔相。周围景色又倏然回到仙魔大战阵地。


只见,北冥仙君、九鳍一族和泠疆已不见踪影,只余三大帝君,也远不是吸食仙力近千年的桓钦的对手。


见玄夜消失,桓钦微微诧异。他不再恋战,凝聚魔力将三大帝君击向应渊,然后便急忙找寻魔相出口。


但桓钦对权利的执念太深,魔相转瞬将他带到了凌霄殿。应渊接下三大帝君,随即也跟着来到了此幻境。


只见殿外不远处出现一个混浊的气体漩涡。桓钦见此,立刻朝漩涡飞去,被应渊施法拦住。


二人巨大的法力对撞着,凌霄殿震荡不已。二人被对方力量震开,双双负伤。


“应渊,这魔相没了邪神,力量本就有所衰减,如今我们所施法力过于巨大,魔相不断被法力撕扯,你想死在这儿吗?”


“我绝对不会让你飞出魔相,你想都别想。”


“你越想让我死在这儿,我就偏不随你的愿!”说罢,桓钦朝应渊出手,应渊亦飞身迎战,浑厚的神力自他手指而出,不容置疑的抵住了桓钦的魔力。


应渊暗暗思索,要封住桓钦的去路,趁魔相出口没有消失前,离开魔相。他施法击向凌霄殿殿顶,殿顶崩塌砸落,坍塌物将桓钦困在了殿内。


应渊转身要飞出魔相,“你休想走!”殿内的桓钦怒吼着,施法撕扯魔相空间,魔相巨大的力量裹挟着将应渊也吸到殿内。魔相震荡不休,不断传来百鬼嘶吼声。


应渊心中焦急还未修补的结界,施展永夜功击飞了桓钦,桓钦重重倒地,他丧失理智、几近疯魔,发狂般四处寻找出口,却始终不得。

评论(7)

热度(1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